青春优秀作文
"青春是道明媚的伤。"郭敬明如是说。当他从新概念作文大赛中横空出世,在《萌芽》上崭露头角之时,他的身后就有了一大批忠实的拥护者。
初读郭敬明的《幻城》时,我被他极具个人风格的语言征服了。郭敬明的文字苍凉动人到近乎华丽,这种风格对于一大批喜爱文学但是阅读经验不是很丰富的学生来说,具有致命的诱惑力。所以彼时,我立即把郭敬明列入了我最喜欢的作家行列。
的确,郭敬明的文字为我们打开了另一个世界的门。在这里你可以嗅到阳光中飞扬的 潮湿,感觉到微笑的脸庞背后让人心疼的忧伤。空灵的声音,绝美的意境,包围错觉,淹没感动。文字中处处发散着与我们生活完全不同的陌生气息,跳跃着青春的 张力。而文中随处可见的叠词、比喻、排比、拟人、夸张、对偶等写作手法更是让文字带出地动山摇的震撼力。在看过了平铺直叙的故事和空洞乏味的议论之后,那 些数理化中空洞的符号作为闪光点丰富了文章的质感。这样的文字得到众人的惊艳后便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一种潮流。追波逐流,时尚诱惑,大片的孩子义无返顾地掉 入文字陷阱也就不足为怪了。
文字对人是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的,这毋庸置疑。一方面,郭敬明文字中所运用的技巧 被吸收,成为许多同学中"拿来"增加文章亮点的必备武器。另一方面,文章中忧伤阴郁的风格也悄悄改变了一些人的性格。曾几何时,郭敬明就是时尚的先锋,与 他所说的相悖,那你就自然被周围的人划归为"土包子"一列,许多人也学他以45°角看天空,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无非是告诉别人:我是潮人,我没有 落后于时代。说白了,就是装深沉。
青春期的少年总带有些愤青的刺头儿,觉得世界总是不公,生活并不美好,加上郭敬 明长久以来推崇的忧伤基调,不少孩子变得有些忧郁也就是正常的了。这种小忧伤自古以来就有,辛弃疾就曾在《丑奴儿》中说过:"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辞强 说愁。"一般来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忧伤会逐渐消失,这只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孩子在特定的时间所做出的特殊的反应而已。
80后的文章在很大程度上以校园生活为题材,更贴近我们的生活,所以大家也就更 容易接受。但是除了正常状态下的忧伤外,郭敬明的忧伤阴霾已经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在他的笔下,每个故事中都有家庭是破损的,主人公是必死的,配角是被欺凌 的,人心总陷恶的。对社会的黑暗确实要批判,但郭敬明显然已把阴暗的一面过度地放大,在忧伤的幌子下,把发生在少数个体上的不幸播洒到大众身上。或许有的 人看他的书只是为了消遣,获得放松,但他把这个社会描绘得薄凉与残酷,让许多原本阳光的心灵变得阴郁。当他笔下不幸的世界与我们记忆与想象中的世界格格不 入时,我们会怀疑世界的美好与善良。一些本不该在我们这个年纪所出现的忧伤也出现了,并迅速覆盖了大片人群。
我们不能否认郭敬明的才气,但他身上的弊处也是如此明显。为了市场和知名度,他 策划出版了诸多著作,不可避免粗制滥造。一本投入了极少的时间和精力完成的著作,语言是紊乱的,情感是空洞的,思想是浅薄的。不把文字顶礼膜拜,做出来的 看似忧伤的文字只能是无病呻吟。这种没有营养价值的虚伪情感是没有必要存在的。
人有喜怒哀乐,忧伤只是人所有情感的一部分,把忧伤大张旗鼓地作为一个口号,本来就是不妥帖的。青春是美好的,当然不可避免的有挫折和困难。但晴天总归多于雨天,快乐和积极向上才该是青春的主旋律。
郭敬明的商业运作模式是相当成功的,却不是可取的。标榜图书成功的标准不只是销量,更重要的是立意与思想。确如他所说"青春是道明媚的伤",但下笔的着力点应该在"明媚",而不是在"伤".
收起那些无谓的忧伤吧,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天空,世界都一样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