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关于新年的作文
春节,作为中国传统的佳节之一,它的热闹与喜庆是不言而喻的。在我的印象中,春节应该是辞旧迎新炮声连天、热热闹闹红红火火,更应该是一家人老老小小围坐在桌旁和和美美拉家常、吃团圆饭……可在去年,我过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春节。
这次我们三口之家打算在成都过春节。记得一大早,我们带了些必备的物品就向成都出发了。这一路我竟然在一天内见到了四种不同的天气。出发时是阴天、少许的雾霾;大概车程有个2小时时,天空竟飘起了雨丝,车窗外分不清是雾霾还是水汽;到了秦岭休息站时,细细雨丝又魔法般地变成了片片雪花;最后在进入四川境内时,太阳散发着温暖的光芒在迎接我们几个远方的客人呢!下午5点多我们到达了成都。
我们在网上定的复式民宿,就在宽窄巷子旁,从住处到巷子口只需步行5分钟左右,是为了便于逛吃。两天后,传统的除夕夜来了。我和爸爸、妈妈在宽窄巷子里转了大半天,下午又到超市买了一些食物准备也弄上一桌像样的年夜饭。
宽窄巷子是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里面都是些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它是成都遗留的清朝古街道。宽巷子是“闲生活”区,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现。它有老成都生活体验馆,风土和老成都民俗都在这里;窄巷子是小资喜欢的“慢生活”区,被颇有格调的酒吧、餐厅占据,游客和文青们扎在巷子里,也有一些特色文化主题店的精致生活品味区;井巷子:一处市井老成都的情景再现。最为特别是在街的另外一面建了一道500米长的历代砖文化墙和500米长的民俗留影墙,有浮雕的效果。
这不,还没到巷口,巷子里的游客的说话声、小贩的吆喝声、孩子们的嬉闹声已经是不绝于耳了。走近巷口,红灯笼、红炮竹的装饰物一下子就点燃了节日的气氛,它们在向游客们宣告着除夕夜即将到来。进入巷子,各种混合在一起的香味扑鼻而来。我们都忍不住快步走近一家小吃店。虽店面不大,但红红的福字和喜庆的彩灯并不影响节日的气氛。一碗热气腾腾的红油抄手给我们身在异乡的游客带来一份温暖。我们点了很多样小吃,一碗伤心凉粉、一份酸辣粉、一小碗凉面、一份钟水饺和一份菠萝饭。要说这菠萝饭呀,无论色香味都比不上普吉岛的正宗的菠萝饭。点之前,我也已经做好了心里准备,可还是好奇心作祟,让我也品尝到了专属“宽窄巷子”的菠萝饭。而其他的呢,真是让我们大快朵颐后,直呼“麻、辣、正宗、过瘾”。
一路吃也一路逛。忽然一首亲切且熟悉的筝曲“高山流水”让我情不自禁地进入了一家店铺,原来是一家专卖蜀绣衣饰的商铺。听妈妈说,蜀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除此之外还有苏绣、湘绣和粤绣。这里面有绣的荷包、零钱包、香囊;手绢、丝巾、唐装、旗袍;团扇、屏风等,无论是哪种图案都惟妙惟肖、美不胜收。我最中意一件绣着牡丹花的湖蓝色旗袍。淡粉色的牡丹花在湖蓝色旗袍上悄悄绽放、显得古典又不失大气……
一阵韵律感强烈的鼓点儿声把我拉回到现实中。原来是一个街头乐队正在现场演出。他们的年龄都不大,这些哥哥姐姐有的拉手风琴、有的谈着吉他、有的敲打着非洲鼓、有的在用心演唱。他们的表演为这个小巷、为这个除夕夜增添了一份独特的风采。
特色小店完美呈现、特色小吃吃到吐舌流汗肚儿圆。满足的回到“家”,我们又拿出家伙开始准备不多人口的年夜饭。我们边吃年夜饭边看春晚、边看春晚边视频告诉西安的亲人我们成都的所见所闻,这个除夕夜忙活、热闹!
接下来几天我们一起逛了武侯祠、锦里;在成都的欢乐谷撒欢了一整天;又到了几家知名的方所、猫的天空之城和西西弗书店转了转;趁着晚上还去了成都的兰桂坊,不过过年期间,很多酒吧都歇业了。本来特别想去张靓颖曾待过的“musicbox”里坐坐呢;还去吃了网红的火锅和几家苍蝇馆子,遇到吃,妈妈总冒出这句话:“快快赐我一个海量的胃来满足一下一个吃货的心”。
怎么样,有没有想冲出家门在外过年的冲动?在成都的辞旧迎新让我有了新的体验和感受。其实在哪里过年,只要有家人的陪伴就好!这不,今年我就哪儿哪儿都没去,在我们的大西安过新年,一样喜气、一样热闹、一样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