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成长作文
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哭声,我们呱呱坠地,开启了属于我们自己的一段未知旅行。这段旅行没有明确的目的地,但无疑的是,每个人的旅途方向都不一样,沿途风景也各不相同,每个人也都会在自己的这段旅程中蜕变成长,会逐渐摆脱稚嫩,走向成熟,使自己不断变得更好,更强,更成熟。
在我们刚刚降临到这个世界时,我们便是整个家庭里的中心。我们的笑,会传染给家里的每一个人;我们的哭,会让爸爸妈妈为之心疼;我们的蹒跚学步、牙牙学语,又会让他们激动不已。白天,我们在爸爸的脖子上骑大马;夜晚,我们又在妈妈温暖的臂弯中睡去。那时的我们,在亲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下慢慢成长,我们的世界简单、干净、纯粹,不掺一丝杂质。那段我们人生刚开始的一小段旅行,走的顺风顺水,无忧无虑,并且平静、温暖,就像是一首摇篮曲,旋律轻柔甜美,平易动人。
后来,我们上了小学,人生中开始出现一些复杂的词汇,比如竞争,那时我们还是有些懵懵懂懂,不知道其中的深刻含义,可是父母、老师、学校都会用自己的方式帮助我们理解,爸爸妈妈经常拿自己的人生经历来对我们进行谆谆教导,老师也会在教给我们知识的同时灌输给我们一定的竞争意识,而学校,每次考试都会进行的排名更是让人领悟颇深,排名最靠前和最靠后的人都会受到众人的瞩目,都会有人频频投来目光。区别只在于,前者受到的目光是钦佩、赞许,还可能夹杂着一丝来自失败者投来的不屑;而后者,受到的则是满满的鄙夷,嘲笑,又或许还有极少的同情与鼓励。每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向我们阐述“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道理。那时的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竞争中逐渐成长,逐渐认识到,这种竞争将会一直伴随在我们身边,我们的世界已经有了一些神秘的色彩。我们刚步入学校的那一小段旅行,已经开始有了一些小波折,旅行路上也有一些绊脚石,但我们知道,越过它,它便会成为一块试金石,这一段成长历程就像是一首轻音乐,起伏不大,却有着明快舒展的节奏。
现在,我们已步入了初中,父母经常说的就是“你已经长大了,应该要学会担当”。老师说:“初中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也是黄金时期,每个人都要把握好这个黄金时期”。可是才刚刚脱去稚气、进入青春期的我们不禁感到迷茫。担当是什么?我们又应该怎样学会担当、把握住黄金时期呢?看着身边有为了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的人,也有叛逆、张扬、桀骜不驯的人,我觉得,担当是一种责任,有些人之所以在分岔路口上选择了不一样的道路,是因为有些人放弃了责任,而有些人选择了肩负着责任前行;当我看完“水浒”后,众好汉的英雄气概让人深为感叹,我觉得,担当是一种勇气,会使人浑身充满正能量;在生活中、书本上、网络上我看到许多好人好事,我觉得,担当更是一种无私的奉献,是一种为小家,更为大家的优秀品质!我们在了解担当时,也正在认清生活,认清现实,当初“我长大后要当一名伟大的科学家”的壮志豪言也终究成为过去,开始对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仔细地进行定义,因为我们在经过迷茫后,终于知道,这短短的三年会影响我们今后所要经历的很多个三年,我们在担当中成长,在成长中学会担当,这一段人生旅行,虽然我们还未走完,但我们知道,我们的世界已经开始成为一幅绚丽的图画,这一小段青春旅途,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就像是一首摇滚乐,它强烈粗犷,却真实感人。
未来的旅途方向,我们仍不知道,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敢于担当,认真对待,这场旅行一定会让我们收获颇多,会成长得更好!而我们也对未来的每一小段旅行都非常期待,它们又是像怎样的一首歌呢?
回首自己已经经历过的几段小旅程,原来自己在一路成长,一路也有着歌声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