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自然作文
闲暇或无聊时,总喜欢静静地坐在窗前,倾听着大自然的声音。今天,一只身着白裙的小鸟正栖息在开满梧桐花的树上。有树干为它撑着遮阳伞,红花绿叶为它装饰,脸上便不由泛了红波,尽管它离我很远,但那显而易见的笑容和满含希望的眼神,我看得一清二楚。这一发现,轻轻地拨动了我好奇心的心弦。于是,决定诉唱一首超凡的歌。“小鸟,小鸟!为什么你的裙子是那样的轻盈、洁白?为什么你有脸上挂满笑容?难道说世上还有一种笑话可以使小鸟们也笑容洋溢。”我迫不及待地追问着。“说起这些,我们还得感谢人类,是他们的爱心重塑了我的生命。记得妈妈曾告诉我‘几年前人们私欲大增,为了得到钱财和更多利益,把一片片生机勃勃有活力的森林吞没了。以至于我们这些被人类轻视但具有像青少年一样活力的可怜之物没了落脚之处。还有一些没良心的人,支着一个个大网子来捕捉我们,一个个无辜的小生命被残杀了......”它哽咽了一下,好像是在为它的同类鸣不平。接着它忍住了要喷发的眼泪,微笑着说:不过,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人们善心未泯,又恢复了大地原来的绿色,尽管他们是怕沙尘或什么东西来袭击他们。但终究使我们可以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可以摆脱恐惧和烦恼的去享受蓝天之大,飞翔之乐。”“原来如此。记得曾听过一首歌‘我是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怎么也飞不高......也许有一天,我栖息在枝头,却成为猎人的目标......’流淌着泪水的歌词唱出了你们的心声。唉!只能怪那时的人们,因此......”我轻声说道,满怀同情和忏悔。听了我的话,小鸟又重新放声歌唱......抬头看看蓝天,我想,如果说在蔚蓝的天空飘着一朵朵白云,而没有一只只小鸟在其间畅游的话,那岂不是像一幅没有一点生命力的画,单调且乏味,没有丝毫价值可言。如果说人们无休止地砍伐森林,滥捕鸟兽,那么“东方之珠”岂不会成为一句空话?;不过,这一切终究没有成为可怕的现实。俗话说:“人之初,性本善。”“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因此才有今天的歌曲。“叽叽喳喳”,悦耳的鸟鸣声打断了我的思路,再次去欣赏那只“白领鸟”,只见它已扑楞着有力的翅膀去享受蓝天之大,飞翔之乐了。随后一群群“自领鸟”也飞过来与它汇合。噢,原来它正在等它的同伴,也许它们正要去拜访什么人吧!我真庆幸,为我们刚才的谈话。但愿它能捎去我的忏悔和祝愿。以一颗宽容的心原谅人们的过错,与人们友好相处,一起在苍穹中画下美丽而富有生命力的一笔!让它永不褪色!鸟儿们,飞吧!尽情地飞吧,不要担心前方的路有多少荆棘,也不要担心会遭受什么突然袭击,尽情地飞吧!我会时常坐在窗前迎接你们的到来,倾听你们的心声。因为你们是我的朋友,是人类的朋友!点评:这是一篇颇具现实意义的佳作。小鸟们曾悲愤呼吁:我们的家园呢?还我们家园。正如盼盼同学所言,自然是美好的。人们可以在闲暇之时,“倾听大自然的声音”,以各种敏锐的感官去感知美好的世界和生活。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大自然生态平衡遭到破坏,以致危及人类的家园!小作者以敏锐的洞察力、感悟力,以这种独特的具有童话色彩的方式道出了小鸟们的心声,也表达出了自己相当急切的意愿,确实值得人们深思!本文构思新颖、巧妙,以略带伤感的笔调,娓娓道出心声。语言流畅,用词恰当准确。倘若语言能更生动形象一些,借此增强本文的感染力,便会更好的。
奇异莫测的大自然中,各种各样的声音交织在一起,构成一曲美妙绝伦的自然交响曲。在这雄浑壮观的交响曲中,有一种声音是我的最爱,他时如悠扬婉转笛声,时如惊涛骇浪,这便是雨。
小时候的我是不喜欢雨的,因为雨让我联系到了泪,雨似乎会影响人的心情,每逢下雨,那沉闷的天气,阴霾的天空,泥泞的土地,令人格外烦躁,每当下雨,我便躲在家中睡觉,以躲避那讨厌的天气。现在想想,那是真是好笑。
长大了,我爱上了雨,雨声在听觉上总是一种美感,疏于打梧桐也好,骤雨打荷叶也罢,韵律都清脆可听。但我最喜还是夏日的雨。
起初,雨不大,叮叮咚咚,好像无数珍珠落到玉盘上。尤其是敲在屋瓦上的古老的音乐,似乎柔和而又铿锵,似乎远远又逼近。重重轻轻,密密细细,点点滴滴,仿佛俞伯牙《高山流水》中的沉吟。似水柔情,雨仿佛在诉说着婉转的心声。
雨越下越大,大得砸在梧桐叶上啪啪作响,房檐上飞流下来的水嘈嘈切切,清脆悦耳,真可谓“大珠小珠落玉盘”,使人心旷神怡,偶尔来阵风,树枝便扭着身躯,叶子呼呼的响,挤出了千万点水珠,飞落而下,与檐下的滴水一唱一和,创作一曲大自然的交响曲。
下着下着,雨渐渐小了,雨渐渐恢复了原来的样子,豪迈激越仿佛一去不复返,雨又回到淅淅沥沥的样子。
看着这变幻莫测的雨,我不禁联想了很多。
人生不亦是如此,时而平淡,时而欢快,时而激越,人生就是在这起起伏伏中度过,然而正是有了这变幻莫测,人生变得丰富多彩,如那滴在水中的雨点,唱出生命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