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经常问姥姥:我们为什么不能把时间停留在我们最想要的那一刻呢?
后来我慢慢长大了,在语文课本上我知道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在大人的话语中我明白了,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我们所挽回不了的那位好朋友,虽然每天都重复地走着一圈又一圈,可是每一圈都是生命中不同的意义。
虽然背着朗朗上口的时间格言,但我却没有体会到时间生命般的意义。还记得那是一年级时,妈妈故意把钟表调快了十五分钟。那时我只学会了认识钟表,并不知道这玩意儿还可以调快,所以就没留太多的心眼。每天早上,我六点四十就起来了而妈妈却说:你看看现在已经七点了,作为一名小学生这就是这一天中新的起程了。我却无言以对,因为的确,时针指着七而分针指着十二,那时我还完全没有适应上学的作息时间表,每次起来吃饭都仿佛再吃梦餐。后来,我拥有了人生中第一块手表,有一次在比对中我发现我们家的钟表快了十五分钟,当时我十分气愤,看着那十五分钟我觉得我很傻,仿佛被一个隐身人给戏弄了。妈妈却对我说:你的对手就是时间,可是它却很情愿的谦让你十五分钟,涵涵你记住你在与时间赛跑!当时我只想问:怎么样才算赢啊?现在我想我可以解答这个问题了。与时间赛跑没有人会告诉你真正的胜负,而那成功的秘诀也是被我归为一句话:与时间赛跑就是把握好时间,利用时间。可是真正能做到的,却屈指可数,然而成功的人一定是会把握时间的人,他们会做到像鲁迅说的那样: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了。
跑在时间前面的人也一定会感觉到轻松。时间就是金钱,在生意场上合作时如果你能在时间的前面,那么就会给投资人带来很好的印象;时间就是生命,人的一生总会有一个大的时间,而我们每天经历的却都是小时间,然而用大时间除以小时间却发现会有若干个,但小时间却是那样快,数一数,我们一生浪费的时间有多少个小时间?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可有些人在傻傻地发呆,一生甚至都一事无成,他们把时间都白白送给了浪费;然而,有些人却把有限的时间激励一些对生命灰心的人,使更多的人明白时间的重要,与生命的可贵,他们的时间就叫做意义。在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我常常觉得自己没有赢,因为时间永远不可能终止,在你不经意时,可能它谦让你的十五分钟,早已被他赶上。然而我却发现自己受益终生,因为我明白了时间是那样快,像树林里的小溪,而我要做的是小溪上面的一座小桥,通过它我了望那美美的风景,就是利用它,让它尽可能少的流过。
还记得那是五年级时,在一次上英语课之前,我们在教室里说话。英语老师进来后非常生气,就说:全体起立,看着钟表五分钟后坐下!霎那间,全班都很安静。而老师说我们必须看钟表站着,明白时间的意义与五分钟的漫长。当时我心里想:啊!站五分钟,得多累啊?我静静地看着钟表,这是从小到大,第一次亲眼看着五分钟慢慢地流去。钟表没有动,人没有动,然而钟表上的指针却一点一点地走过了十二个数字,分分走过,每分钟那样快,我仔细想想自己平时是怎样度过一分钟的?一分钟的我通常在想自己以前的光荣事件,或思考一些很幼稚的问题,想象一下自己的梦想。可是却被别人列为发呆,有时人们通常把看着窗前无动作的人说成浪费时间,其实我认为这是很好的利用时间,人们只有敢想,爱思考才能有新的发现与成就。然而,可怕的是脑子里是一片空白的那种人,什么也不想。别人在看书,而她却左盼盼,右盼盼;别人在工作,而她端着一杯水看看其他人在干嘛;人们对浪费时间都有个很深的概念就是无所事事!那是因为她没有仔细观察过钟表,当他知道喝水的时间都超过一分钟,吃饭的时间至少是一天的十分之一,睡觉的时间是一天的三分之一,工作的时间也是一天的三分之一时,就会明白我们究竟还有多长时间是属于自己的,我们属于自己的时间非常少,我们所看到的五分钟只是个在我们眼中不起眼的小时间,我们总会说:在休息一会儿,还有五分钟。在看一会儿,还有五分钟呢。就这样,我们浪费了多少个,朋友请你好好算一算你还有多长时间可以说再等一会?所以往往我们不在意的时间,我们更要注意,因为世上万物都是有小变大的!如果我们用小时间做小事,那么许久以后形成的大时间那时的你一定会功成名就的!用一分钟去反省自己,去思考自己;去读一段终生有益的文章;去抒写一段报答妈妈养育之情的诗,她一定会兴奋不已的!
时间好快,刚才看得时候才八点,现在写完这一段却已经八点十五了,那么你现在在做什么,你抓住时间这个可怕的怪物了吗?